2020年4月30日 星期四

[Feuille 的漫遊仙境]

前幾天晚上我們有機會蒞臨一間餐酒館。正是出於主廚認真執著的精神,讓我深深引發共鳴,也促使我意識到自己有多麼的幸運,以及 Feuille Food Lab 又是多麼多麼地獨特。在這篇我不是想宣揚 Feuille 有什麼特出的烹飪手法;也不是要鋪陳人們在我的餐廳獲得怎樣特別的用餐感受,而是純粹想分享,關於工作室本身— Feuille Food Lab,她所背負著最真實深切的意涵,以及,她的存在在我心深處的意義。
那天晚上,我們坐在一間略帶工業風的餐酒館用餐。餐廳牆面漆塗成深色、搭配上漆木壁板與檯面,整體的的裝潢風格能看出主人的堅持與品味,甚至連窗邊都飾有藝術品。而我們所坐的位置擁有絕佳視野,同時能將內場廚師的烹飪過程、備餐狀態一覽無遺。廚師們面色很嚴肅,起初他們全都板著面孔,全神專注在備餐之中不苟言笑,但隨著用餐時間推進,他們對我們那充滿疑問好奇的臉、又在好奇心驅使下頻頻東問西問,漸漸的他們放鬆神情釋放出熱情回應。而就在我們經過一番自我介紹後,話題隨之越聊越深入、聊得更遠了。
廚師老闆親切地為我們的杯子添注招待的飲料,一邊分享著他對自家料理的觀點,還有想維護、堅守自我原則的重重困難與考驗。老闆白天是小農,晚上是廚師。餐點中的大部分素材,都取自他親手摘種的新鮮香草與食用花卉,日常開店營業前,老闆便會驅車趕往採收自家農場植物,再返回位於台中的餐廳,兩地之間相距數公里遠,但他依然日復一日的盡量堅持。
正當他分享到關於自己的親身經歷時,我的思緒,瞬間越過數十個月,回到前年 Feuille Next 供餐期間的某個上午時光... 那天早上我才剛完成雜貨採買行程,隨後便在花園裡採摘、搜集著香草花卉。只是,採集這些花花草草,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,而且隨便都能花掉整整一上午甚至更長時間。我立刻對他的分享很有共鳴,因為採集的過程也像是一場跟兇猛、飢渴的蚊蟲的攻防戰,於此同時還得頂著熾熱的艷陽,一邊技巧精準地除草,再一邊檢查植物有沒有遭受病蟲侵害的跡象。
當老闆的話語落在這句時...「但是我越來越覺得我得更務實,我也確實需要為我的家庭增加收入,尤其,我的孩子已經出生了...」當他說到最後幾個字時,我的思緒瞬間拉回現場,正好定格在他落寞的面容,臉頰與嘴角都洩露著精疲力盡。為了務實為了營利,他不得不修改自己的菜色,也不得不放棄他那堅持使用親手栽種的植物來烹飪的遠見——正是「從農場到餐桌」的革新理念。只是,這不僅是一場艱難的戰鬥,也是與自己的衝突對抗,並且他也已然付出了生活陷入混亂與不確定性的代價。
很無奈的,那樣的堅持在眾多的情況下,既不受肯定也不被獎勵,反倒人們更傾向獎勵那些利潤豐厚、進口的、能輕易取得的商業量產食材,這些因素成為壓垮駱駝的稻草,犧牲了他的理想與抱負。而無可避免的是,他對餐廳最初的理念終將會被改變,取而代之的是取悅大眾,換取能在現實中度日的生存機會。就在那一刻,我才真正意識到 Feuille Food Lab 是何等稀罕珍貴,且前路充滿困難險阻的存在。Feuille 的營運模式是不切實際的,她的存在,純粹只是為了實現一個升級食物創造的可能性,將餐點的形式與客人互動的型態全部重新定義。她就像置身幻境之中與現實世界脫節。因為如果面向現實生存的必要條件為考量,那麼,便完全沒有她能立足的空間了。
Feuille Food Lab 可謂一種「夢想幻境」
Feuille Food Lab 是一個夢想,是一個實踐理想和理念的綠洲,至少在快閃式餐會活動之中是這樣的。人們可能隱約猜想著,我之所以會選擇 3個月的快閃餐廳形式,可能是為了我的娛樂或出於興趣,如此工作室便不用因為得維持著成本與收入間的微妙平衡,而受到約束。但其實人們沒有發現的是:真實情況恰恰相反。這種一年只營業 3個月的餐飲形式,真實的考量是:這已經是我所能維持的最長時間了,硬撐的底線。同時為了分享我理想中的餐點,也需要留出足夠的創作時間,才能反覆失敗、反覆嘗試,直到創作出符合我所堅持的:富有原創性與互動趣味 (Fun dining) 雙標準兼備的菜餚。
在 Feuille Food Lab 餐飲實驗室所提供的餐餚,雖然極具創新又品嚐有趣,但實際上卻從來未曾觸及所謂的盈利。每當 3個月的供餐週期一結束,便是重新回到要做好準備、投入新一輪的工作的起點,我自問著:我是否該先儲備能量,並找時間測試更具有創造性的想法?還是該節省足够的預算,以減輕展開另一場活動的苦難?又或者說服自己,下一場活動將會是那「關鍵」的一場,能讓我終於得以獲得一點舒緩,爭取到我最迫切需求的資源與協助,如此我將更積極與充滿鼓舞地,投入堅持繼續前行的決心與毅力。
經營 Feuille Food Lab 可謂一種「夢想幻境」。在這場幻境之中,所有的努力、一切的付出,反而是非常真實且實際的。但卻也正是處在這與世隔絕的幻境之中,這些天馬行空的獨創餐點才得以化作真實。並且,也真的必須在這種「脫離現實因素」的前提下,才有機會擁有 Feuille Food Lab 的存在。蒞臨 Feuille 的客人,在不知不覺中把自己帶到了奇幻之境,彷彿乘上一班夢境列車脫開現實,進入理念打造的理想國幻境之中。因此,從這意義尋思,在一個迥然不同的世界裡,客人將對他們在現實世界中習以為常的晚餐食材、烹飪方式、用餐型態,會產生出完完全全、前所未見的不同期待。
當客人在 Feuille Food Lab 的餐點形式中,找到了專屬自己的品餐模式並重新定義食物,這將是非常神奇且奇妙的一刻。餐廳與客人之間,也從來就不是主客間的關聯。只要親身體驗過一次,就這麼一次,我們、您與我,就能共同創造出另一種從未想過的可能,打破習以為常的現實思覺。就如同 Feuille Food Lab,不能被喚醒,才能繼續像《愛麗絲夢遊仙境》中,那通往開啟新奇視野的兔子洞一般,可以輕易地在任何一個轉角創造通道而無須事先通知!
———
近期資訊,請關注 Feuille food Lab
☛ 主廚絮語_ Feuille's Corner
☛ 主廚新書_《Into Feuille Next》(中文、英文即將出版)
☛ 2020 Feuille Next:Observance 關於【探索 觀察 採集】的餐會
☛ 「We are Hiring !」Feuille 徵才中,請參置頂貼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